场站概况
首页» 场站概况» 场站简介
 

场站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成立于2020年6月,是学校全面推动场站(基地)综合改革,更好地服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特色发展,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在2007年5月成立的直属事业单位场站管理中心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

场站管理处为学校职能部门,原场站管理中心更名为场站服务中心,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合署办公的管理运行模式,下设党政综合办公室。场站管理处下设资源管理科、科教服务科、条件建设科三个业务管理机构。场站服务中心下属曹新庄试验农场、火地塘试验林场、斗口试验站、眉县试验站、周至试验站、咸阳试验站、米脂试验站、周至二曲试验站、乾县试验站等9个试验场站。

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全面履行学校赋予的管理职责和服务职责。主要管理职责包括:负责学校场站(科技推广试验示范站和基地除外)统筹管理和改革工作;负责场站事业发展和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负责除房屋新建、大型改扩建以外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负责学校场站的土地、植物、房屋等资产的使用和监督管理;负责入驻场站的实践教学项目、科研项目、示范推广项目的协调组织等工作。主要服务职责包括:负责场站资源调配方案的组织实施;负责入驻场站科教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负责利用场站资源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负责校外场站离退休人员的服务工作。

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现有职工370人,其中,在职职工94人,内退职工4人,离退休职工272人。所属9个试验场站,除曹新庄试验农场在校本部所在地杨凌,其他8个试验场站分布在陕南、陕北和关中七个区县,距离学校最近的23公里,最远的710公里。试验场站总面积4.82万亩,其中林地面积4.16万亩,可耕地6600亩,房舍建筑面积6.48万㎡,固定资产1337.72万元。目前,试验场站主要承担农学、林学、园艺、植物保护、资源环境、农田水利、水土保持、农业经济、食品科学、农业机械、葡萄酒、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动物科学、草业科学等多个学科的实践教学、科学研究和农林技术示范推广任务,近三年年均承担科研项目158项,承担学校20个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实践教学任务,年均接待实践教学人数超过1.5万人次。

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所属9个试验场站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在1934年建校前,遵从“未建系组先建场站,未开课程先做科研”的方略即开办试验农场,最早可追溯到1930年于右任先生亲手创办的“斗口村农事试验场”(现斗口试验站)和1933年筹建的“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教学试验农场”(现曹新庄试验农场),奠基了学校实践育人与科研创新、贴近“三农”与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80余年来,一代代场站人始终坚持服务实践教学、科学研究和农业技术示范推广理念,为西北乃至全国农业科技教育事业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部西北黄土高原作物生理生态与耕作重点实验室、农业部作物基因资源与种质创制陕西科学观测试验站、陕西秦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家林业局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等一批科研机构入驻试验场站。依托试验场站建成的旱区小麦新品种选育和示范推广基地、旱区玉米新品种选育和示范推广基地、猕猴桃试验示范站、渭河樱桃试验示范基地、山地苹果基地、小杂粮基地以及试验场站打造的火地塘大秦岭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斗口于右任第二办公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已成为学校实践育人、科技创新、示范推广、科普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平台。火地塘试验林场荣获第四批全国林业科普基地并成功入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成立的自然教育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斗口试验站于右任办公室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全体场站人正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团结一心,开拓进取,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学校“12345”发展思路,奋力推进学校试验场站(基地)综合改革,为早日建成定位准确、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管理科学、保障有力的具有西农特色的“一流试验场站”而不懈努力奋斗!

(2024年4月  党政综合办公室更新)

版权所有: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   地址:南校区原农科院子校办公楼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杜军宝   网管员:王 倩   杨蓓蓓   电话:029-87082251   87082190

网站维护: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