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站概况
首页» 场站概况» 机构设置» 火地塘试验林场
 

火地塘试验林场

     

火地塘试验<span class=


西北农科技大学火地塘试验学校重要的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基地、国家业科普基地和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场位于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火地塘,始建于1958年。现有职工7人,场总面积41595亩,其中业用地41295亩,非业用地300亩;在业用地中,有地39090亩,疏地1590亩,苗圃地60亩,无地555亩。现有500多平方米的学生食堂,480个床位的学生宿舍、40个标准间和3个套间的专家公寓,还有会议室、教室、实验室和展室等,建筑面积10075平方米,具备一次接待600名学生实习的能力。

场所在地位于北纬33°25′~33°29′,东经108°25′~108°30′,海拔1420~2474米,年平均温度 8℃~10℃,年降水量900~1200毫米,年日照时数为1100~1300小时,无霜期170天,属北亚热带山地气候,土壤主要有山地棕壤、暗棕壤和山地草甸土。区地形复杂,坡度一般在20°~50°之间。

场所在区域具有典型的秦岭过渡带特征,森覆盖率98.6%,富集秦岭山区各种生物资源,有着重要的保护价值,国家自然资源保护、试验研究、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构建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区域。区内有植物1026种,木本植物 83 科206 属500 多种,有珍稀濒危保护植物2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种(秦岭红豆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8种(秦岭冷杉、连香树、水青树、短梗水曲柳、香果树、北五味子、银鹊树、秦岭沙参等)。野生动物有兽类30多种,鸟类110多种,蛇类20多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4种:羚牛、川金丝猴、豹和麝;国家Ⅱ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种类8种:豺、黑熊、大灵猫、金猫、青鼬、水獭、鬣羚和斑羚。国家保护的有益或有科研、经济价值的野生动物名录收录的兽类19种,如草兔、红白鼯鼠、花面狸、野猪、黄鼬等。陕西省重点保护动物6种,如猬、小麂、毛冠鹿等。据不完全统计,有森昆虫17个目106个科725种之多。

火地塘我校主要的教学实习基地之一。近年来,每年接待我校实习本科生2000人次以上,涉及8个学院、19个专业,实习内容涉及生物学、树木学、森生态学、森经理学、木育种学、森昆虫学、森病理学、土壤学等10余门专业课程。2005年以来累计接待本科实习生3万多人次。

火地塘场也重要的科学研究基地,陕西秦岭森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家业和草原局十大森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之一的秦岭区森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设立在场。定位站建立以来,曾先后承担国家攻关课题和多项省部级课题,主要开展了森生态学、木遗传育种学、森经理学、生物多样性保护、森保护等多方面的试验研究和定位观测,积累了丰富的调查研究资料。“九五”以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重点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27项。近年来,接待国内外专家及学者300多人次,有美国加州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农业大学、日本九州大学及德国、加拿大、台湾专家和北京业大学、东北业大学、中国科院、中科研地理所、武汉大学、合肥农大、陕西师大、西北大学等,已成为我校对外开展合作研究与交流的重要基地。

火地塘试验场始终以服务教学科研为宗旨,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建设、改善服务环境、提升保障支撑能力;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水平,实现管理规范化;增强职工的质量服务意识,规范服务标准,实现服务标准化;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增强法制、纪律观念,构建和谐场站,积极落实“崇尚科学、亲近自然、生态文明”的实践教学理念,努力为实习师生和科技人员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为把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贡献力量。


联系方式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火地塘

场长:侯  沛   0915-2106337


(2023.12.30党政综合办公室更新 图文素材由火地塘试验场提供)


版权所有: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   地址:南校区原农科院子校办公楼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杜军宝   网管员:王 倩   杨蓓蓓   电话:029-87082251   87082190

网站维护: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