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站概况
首页» 场站概况» 机构设置» 斗口试验站
 

斗口试验站

     

斗口试验站.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斗口试验站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云阳镇。土地总面积1403.7亩,可耕地1059亩,其他用地344.7亩。现有在职职工32人,离退休职工91人。拥有办公用房、挂藏室、实验室、晒场、浴室、餐厅、多媒体教室、活动室、医务室等房屋8000余平方米,是一个地域条件优越,配套设施齐备的农业试验站。

斗口试验站所在地海拔423米,年平均气温13.4℃,降水517.7毫米,无霜期215天,属暖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该地区地势平坦、土壤肥沃、适宜农耕,是我省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蔬菜主产区之一。

斗口试验站前身是1930年于右任先生亲手创办的“斗口村农事试验场”。新中国成立后更名为“咸阳专区繁殖农场”;1952年更名为“陕西省农业试验场”;1954年又更名为“陕西省农业综合试验站”;1958年更名为陕西省棉花研究所,隶属陕西省农业科学院管理;1999年9月陕西省棉花研究所并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归属农学院;2007年6月划归场站管理中心管理,更名为三原试验站;2015年6月更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斗口试验站。

自1930年建站以来,农业科研推广及社会服务事业从未间断,新技术、新成果在陕西辐射带动作用巨大。曾作为陕西省唯一的专业从事棉花研究的机构,在农业科研、推广及社会服务等方面,为陕西乃至全国的棉花新品种选育和棉花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获国家、省部级及其他科技成果62项,棉花抗枯黄萎病新品种的选育居全国领先地位。

斗口试验站是学校教学科研和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目前,在站科研和展示推广项目80多项,涉及作物学、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农林经济管理等学科。每年来站工作科研人员50余名,实习本科生1000余名。有5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长年在站上从事研究工作。近年来,国外大学学者相继来访。

斗口试验站将以树立新农科场站育人标杆为核心,全面打造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农业技术示范推广、科学普及的平台和基地,逐步建设成为以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体,定位准确、管理科学、功能齐全、设施先进、保障有力的多学科的智慧场站和农史及农业为特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联系方式

地 址: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云阳镇斗口小区

站 长:赵   炯     32365208


(2023.12.30 党政综合办公室更新  图文素材由斗口试验站提供)


版权所有: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   地址:南校区原农科院子校办公楼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杜军宝   网管员:王 倩   杨蓓蓓   电话:029-87082251   87082190

网站维护: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