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站概况
首页» 场站概况» 机构设置» 米脂试验站
 

米脂试验站

     

米脂试验站_副本.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米脂试验站位于陕西省米脂县城关镇,距学校600余公里。现有在职职工3人,离退休职工28人。有各类房屋5354平方米。土地223.46亩,其中远志山基地71亩,陈家坡基地124.40亩,站部基地6.5亩,办公生活区17.56亩。

试验站所在地米脂县年平均气温8.5℃,极端最低气温零下25.5℃,无霜期162天,年平均降雨量451毫米,最大年降雨量704.8毫米,最小年降雨量186.1毫米,属中温带半干旱性气候区,全年气候干燥、冬长夏短、日照充沛、昼夜温差大,是黄土高原和中国大陆小杂粮主产区之一。

米脂试验站前身是1979年由国家农牧渔业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陕西省黄土高原综合治理米脂试验站;1986年更名为陕西省黄土高原治理研究所,隶属于陕西省农业科学院;1999年并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07年6月划归场站管理中心后更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米脂试验站。

在陕西省黄土高原治理研究所时期,曾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9项,承担联合国粮农组织、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涉外合作项目4项。先后获国家、省部级等成果44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农业部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

目前,米脂试验站在站科研项目有“陕北现代农业节水技术集成与示范”“陕北生态桑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山地高效用水研究”及“果树逆境生物学研究”等4项。

在校地合作方面,近几年,在米脂试验站先后挂牌成立了“榆林市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和“米脂小米试验示范站”,成为校地资源统筹、优势互补、协同发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米脂试验站将紧紧围绕创建一流场站建设的奋斗目标,以服务教学、科研和乡村振兴为宗旨,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发展新思路,力争将米脂试验站打造成集山地苹果、小杂粮、生态桑等为一体的旱区农业综合试验站。


联系方式

地 址:陕西省米脂县城关镇盘龙北路2号

站 长:陈建卫   0912-6366142


(2023.12.30党政综合办公室更新 图文素材由米脂试验站提供)


版权所有: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   地址:南校区原农科院子校办公楼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杜军宝   网管员:王 倩   杨蓓蓓   电话:029-87082251   87082190

网站维护: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