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规章制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报送管理办法(试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报送管理办法(试行)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2-03-14   |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报送管理办法(试行)

  为充分发挥信息在下情上达、科学决策和宣传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学校信息报送工作机制,促进学校信息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组织

  1.党委校长办公室负责学校各类信息的组织与处理。包括制定年度信息工作计划,发布信息报送要点,向上级主管部门编发、报送信息,信息员队伍学习培训,开展信息工作研讨,组织信息工作考核等。

  2.各单位确定一名分管信息工作的领导,负责本单位有效信息的选题以及信息稿件的审核。各单位办公室主任(秘书)为本单位信息员,负责本单位信息的收集、组织编写和报送等工作。

  二、报送信息类别及主要内容

  1.紧急信息。包括突发事件、重大社会舆情、可能引发安全稳定的因素以及其他重要情况等。

  2.师生思想动态。包括开学初、毕业生离校、寒暑假等阶段师生的思想动态;师生对国内外重大事件、热点问题的看法与反应;对党和国家的重要部署、决定以及中央和省部领导重要讲话的反应;网络上师生思想状况反应等。

  3.重要工作信息。各部门特色工作及取得的成绩;重大改革、重要工作的进展和经验;重要活动、重大成果、重要荣誉;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方针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的举措及有关情况等。

  4.其他信息。包括教职员工对学校重大决策的意见和建议;办学过程中共性问题的调研报告;有关学校、院系重要办学指标的动态分析和研究;具有借鉴意义的国内外有关高校办学理念、办学实践经验介绍;专家学者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某一热点问题提出的专题分析报告和建议;关于高教改革发展、科教兴国与人才强国的理论成果等。

  三、报送程序

  各单位信息员组织撰写的信息稿件由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报送党委校长办公室,由党委校长办公室筛选、编辑后发校内《信息通报》或报送上级信息管理部门。重要信息由校领导审核后报送上级部门。

  四、报送要求

  1.紧急信息报送应言简意赅,不超过200字;重要工作信息报送应反映重要工作的进展或存在问题,内容有价值、有新意,有助于推进工作、反映或解决问题,一般不超过800字;师生思想动态和其他信息报送一般不超过1500字。

  2.信息内容要真实可靠。重大事件上报前,必须核实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涉及人员、状态、过程、后果等要素,并续报事件发生原因、事态进展、处置措施和处理结果等情况。不得以偏概全、瞒报、虚报。

  3.报送信息应快捷及时。紧急信息须在事发后第一时间由各单位负责人或信息员电话报告党委校长办公室,并在2小时内以书面形式报送。师生思想动态信息、重要工作信息和其他信息要把握时效、及时报送。

  4.除报送紧急信息和党委校长办公室约稿信息外,各单位每月要报送2条工作信息,每学期至少报送3条反映本单位工作特色与经验的信息和1条调研类信息。

  5.重要工作信息报送具体要求:

  ⑴队伍建设。包括人员增减、人才引进、进修培养、队伍结构、专任教师基本情况和生师比等,由人事处每月报送一次。

  ⑵人才培养。质量工程的进展及效果,教学督导组检查教学的情况,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教师的意见和建议等,由教务处和研究生院每月分别报送一次。

  ⑶科研、学科工作。科研项目获批和项目经费到位情况,成果奖励、发明专利、品种审定、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等情况,由科研处和学科办每月分别报送一次。

  ⑷国际合作与交流。重要外宾来访及洽谈的内容,组织、承办的国际学术会议,与国外大学校际合作交流,国际合作项目的组织与实施情况等,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每月报送一次。

   ⑸学生工作。学生的招生、就业、资助、教育管理、心理咨询、思想动态、重大校园文化活动等,由学生处、研究生院和团委每月分别报送一次。

  ⑹宣传工作。师生舆情,重要媒体上关于学校的报道、评论,精神文明和大学文化建设情况等,由宣传部每月报送一次。

  ⑺财务工作。财务预算执行,财务收支状况,由财务处每两月报送一次。

  ⑻实验室建设。安全建设,大型仪器设备购置及共享,实验室队伍建设,由实验室管理处每两月报送一次。

  ⑼国资工作。国有资产增减情况,由国资处每两月报送一次。

  ⑽基本建设。基础建设和维修改造项目的进展情况,由基建处和后勤处每月分别报送一次。

   ⑾社会服务。试验示范站的工作进展,科技推广新做法及效果,争取地方政府及企业支持等。由科技推广处每两月报送一次。

  五、考核奖惩

  学校将信息报送工作列入各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委校长办公室负责对各单位信息报送工作进行年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单位工作目标责任落实情况以及评选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对迟报、漏报、瞒报重大信息的,取消单位和个人年度评优资格,并追究单位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报送考核奖励细则.doc

编辑:0     终审:0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中国农业大学    |    南京农业大学    |    华南农业大学试验中心

版权所有: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   地址:南校区原农科院子校办公楼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刘育生   网管员:张 赟   杨蓓蓓   电话:029-87082251   87082190

网站维护: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