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党建工作» 以科学发展观促进场站管理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以科学发展观促进场站管理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09-04-10     浏览次数:

     

 

以科学发展观促进场站管理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场站管理中心     赵 锁 劳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十六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强调“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改革和发展”。可以说,这就完整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理论创新的一个突出成果,体现了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发展内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学把握,对发展思路、发展模式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对把握大局、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 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的思维理念。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极为丰富,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既有生产力和经济基础问题,又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问题;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既是重大的理论问题,又是重大的实践问题。它的基本内涵是:一是坚持发展这个主题;二是坚持以人为本这个核心;三是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所谓坚持发展,就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所谓以人为本,就是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所谓全面发展,就是要着眼发展的需要,为子孙后代着想。于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的发展;所谓协调发展,就是各方面发展要相互衔接、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所谓可持续发展,就是既要考虑当前发展的需要,满足当代人的基本需求,又要考虑未来

    二 科学发展观在场站管理中心发展中的指导意义

    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主题,也是当代中国的主题,更是场站管理中心发展的主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场站是学校实践教学、科研试验和科技推广所必需的重要基地,是学校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重要平台,是展示学校教学水平和科研成果的重要窗口。建设好场站,对于培养和提高学生实践技能与创新能力,建立长期稳固的科学研究和科技推广基地,实现我校建设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宏伟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从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出发,衡量场站发展的三个最为明显的特征

   (1)“发展度”

   “发展度”主要强调生产力提高和场站进步的动力特征,即判别其是否在是真正地发展?是否在是健康地发展?是否是理性地发展?以及是否是保证生活质量和生存空间的前提下不断地发展?

   (2)“协调度”

   “协调度”强调了内在的效率和质量的概念,即强调合理地优化调控财富的来源、财富的积聚、财富的分配以及财富在满足全体职工需求中的行为规范。即能否维持环境与发展之间的平衡?能否维持效率与公正之间的平衡?能否维持市场发育与学校调控之间的平衡?能否维持责任领导下利益分配与继任领导下利益分配的平衡?

   (3)“持续度”

   判断场站在发展进程中的长期合理性。持续度更加注重从“时间维”上去把握发展度和协调度。建立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所表明的三大特征,即数量维(发展)、质量维(协调)、时间维(持续),从根本上表征了对于发展的完满追求。

    2、场站的现状、优势及存在问题

   (1)基本现状与资源优势

    学校《关于场站管理中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意见》,整合了七个校外场站,成立了场站管理中心,为场站建设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场站管理中心认真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围绕建设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发展目标,整合校外场站资源,改革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提升场站为教学、科研和科技推广服务的能力,把校外场站建设成为实践教学、科学研究和科技推广紧密结合的综合平台。

    场站管理中心下辖三原试验站、眉县试验站、米脂试验站、咸阳试验站、周至试验站、火地塘试验林场和杨凌试验农场等七个场站,分布在陕北、陕南和关中七个县市,涵盖作物学、林学、园艺学、植物保护、农业资源利用、畜牧学、兽医学、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10余个学科门类。现有职工511人,其中在岗136人,离退休258人,内退117人;土地总面积35234亩,其中火地塘林场30555亩,其余6个场站共4679亩;房舍建筑物面积71773M2,固定资产总值2794万元。七个场站地域分布合理,土地资源丰富,土地类型多样,人力资源充裕,房屋及基础设施比较齐全,是建立学校教学、科研和推广紧密结合的永久性平台的有效途径,尤其在我校科研试验原创技术的安全保护方面,校外场站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五十年来,在教学、科研和科技推广方面,为学校和国家曾做出重要贡献。

    合校以来,校外场站正在作为学校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特色的载体,安排有科研课题195项,实践教学任务逐年增加,同时紧扣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模式示范基地建设,校外场站在建设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特色、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进程中,将会起到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2)存在问题

    校外场站目前普遍存在基础设施差、运行经费短缺、工作和生活条件简陋、资源利用率不高等问题,这些因素制约着场站的建设和发展,使之与学校教学科研的发展差距愈来愈大,与学校教学科研的需求不相适应。主要问题可概括为如下三个方面:

    基础设施差,运行经费不足

    校外场站尤其是原五个院外所普遍存在基础条件差、运行经费缺口大的问题,是制约校外场站发展的主要因素。一是后勤保障设施老化和不配套。水电设施老化,房屋、道路年久失修,维修欠账太多,工作条件差,安全隐患大。二是生产基础条件差。灌溉等生产设施使用年限大都在40年左右,其中大部分都已报废和残缺,长期得不到补充,无法满足正常生产之需。三是运行经费严重不足。部分场站用职工30%的工资作为运行经费补充,勉强维持,事业发展受限。

    待遇较低,职工工作劲头不足

    校外场站原大都隶属学院,%C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场站管理中心

地址:  南校区原农科院子校办公楼   邮编:  712100  

电话:  029-87082251  邮件:  czglzx@nwsuaf.edu.cn

网站负责人:  王木昌  网管员:  卞晓伟  技术支持:  绿道软件